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渐渐消失的峇株吧轄海墘街

 渐渐消失的海墘街


有人说峇株吧辖的海墘小贩中心(福建发音Hai Ngee)已经有44年以上的历史了,至于其真实的年龄也大概能够从老爸的往事细述中得到考证,毕竟在老爸老妈还没有结婚以前,这里的清香记沙爹和红豆汤就是当年他们拍拖的小档口。这个已经继承了峇株三代人记忆的小贩中心也许也即将面对被拆除的命运。

在我懂事开始,我们一家五口一般的早午晚餐都是在家里解决的,只是偶尔父亲在周末的时候会带我们一家人去逛街,在九十年代峇株也就只有英保良,经济,万里还有大地百货公司可以逛逛消磨晚饭后的时间。 其实我们比较喜欢去坐落于靠近海墘街(Jalan Shabandar)的大地百货公司,因为通常去那里逛街老爸就会顺便带我们去海墘小贩中心吃东西。小贩中心的构造分成四个段位,而我们一家总是坐在从巴杀方向算起第二段的泉记鸡饭什菜饭档。 那个时候的泉记档口的前面总会摆放着一个茶壶,茶壶里满满的装了泡好的清茶, 当一家人做好位子点好了菜之后,我的工作就是去桌子前拿茶杯自己倒茶给大家喝,茶水是免费的。 我喜欢泉记那黄黄的鸡饭,每一次鸡饭先上桌菜还没到我就已经扒掉半盘饭了。

童年时我和妹妹喜欢跑到火锅友记靠近岸边的位置观赏停泊在岸边的水警巡逻艇(因为隔壁就是水警码头), 一直到食物上桌了才甘愿回到餐桌上。我忘不了小贩中心对面的熊猫百货公司,尤其是那小小的百货商店前面的两台电动木马机,每一个摊位老板利落的刀法,还有那牙尖嘴利的摊位帮手。
 
我爱吃泉记对面的昌记云吞面,是峇株传统有淋上卤汁的云吞面,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昌记老板那总是梳得整整齐齐的发型,尽管在温度高的档子前也没有丝毫的凌乱。 昌记在我中学放假打工的日子常吃的晚餐,为了省钱我都是跟老板要求不要加云吞和叉烧,老板一碟大大盘的云吞面就只卖我一块钱,后来每一次去老板也不再问我,看到我就直接给我端来一碟一块钱的云吞面,那种感觉其实很温馨。
 
每一次来到海墘小贩中心,往事就是很自然的浮现在我眼前,我的童年,我的中学时代等等。。。所有的开心与不开心都曾经在这里度过。我记得小姨丈喜欢吃杯装的红豆冰,这里的红豆冰甜酱很特别,不是红色的,而是类似美禄一样的褐色。这里的菜头粿,这里的火锅,松记鱼圆面,表记鸡饭,中午的潮州炒粿条,Desmond Lee所爱吃的平记福州麺,Jacky Koh一直提起的乐宾五香虾饼,一切都是我毕生难忘的味道。 
 
吃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吃到好吃的更加开心,在我的记忆里有绝大部分是被过往吃饭时留下的味道所占据,所有陪过我吃过的亲人,同学,朋友,所有我吃过的美食,所有我遇到的味觉故事都一一的记录在我的记忆里。然而就在我遇到不快乐时,有时候回到海墘小贩中心,我会感觉到安慰。 畢竟我一生中有一半的故事是写在这里。 
 

如今因为市政府早前的计划,配合美化峇株河畔的工程,这个陪伴了峇株半个世纪的小贩中心也许将面临拆除的命运。 目前已经有很多老字号开始慢慢搬离了小贩中心,文珍记已经搬去了峇株万兰花园, 樂滨也减少了自己开业的时间。 小贩中心在接近晚上九点时几乎都收档了。 感觉上就好像一个慢慢老去的老人,却依然坚守着峇株夜晚的璀璨



















1 条评论:

  1. 非常有温度的文章, 请问能不能用您的部分文章作为学术参考呢?期望您的回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