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峇株贪吃街早上的海南面

经济面是峇株人一天早上的开始。在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经济面就已经开始在峇株大街小巷活动了。 

峇株巴辖靠近车站附近有一条路叫平开路(Jalan Pengkai),如果从Jalan Mohd Akil来到峇株救恩堂的那一个三岔路口转进去就是平开路了, 但是在峇株人的心中反而对平开路的另一个小名比较熟悉,那就是贪吃街了。 “贪吃”二字顾名思义既是和食物有关,老一辈华人的风趣思想远远的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以外,我们不称呼为美食街,或好味街,“贪吃”二字却给了我们无穷的想象,只要一听到贪吃街,心中莫名的食欲就已经化成了口水往嘴外表露出来。 贪吃街里有着一档名为海南面的经济面档,峇株是经济面王国,尤其以阿肥辣辣面为首,几乎总所周知,但是贪吃街的海南面却能够在峇株依然拥有着自己的地位,也让很多峇株人在异乡也日思夜想的经济面食,这所谓的亞三海南经济面并非等闲之辈啊!贪吃街海南面和其他经济面不同的是辣椒的材料和我们一般吃到的经济面辣椒不同,有人告诉我那是一种古早的花生沙茶酱, 有一点点沙爹酱的感觉,但是口味却很独特。这种说不上来的味道陪伴了我从小到大的每一个早上。 纵然是简简单单的辣椒酱,却把我的记忆里一大块储存空间给占据了。


老板的招牌写着阿叁海南面,老板是我的同乡,姓杨,海南万宁人,只是他不是所谓的阿叁, 他告诉我以前和自己的父亲一起摆档,父亲本身就是一个厨师,听说曾经跑过船当厨师也在锡矿场里当过厨师,辣椒的配方就是父亲传授给他的味道。父亲在家里排行老三,也因为这样这个档口才叫做阿三海南面。我喜欢面配米粉来吃,感觉也不会那么的腻。 口感也刚刚好!。 居海原本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在峇株苏亚路的乐心园摆档,据他的叙述乐心园就是很久以前在苏亚路角头的一家咖啡店,同一条街上依然能够看到峇株历史悠久的大东书局而当年的乐心园已经变成了一间眼镜店,他们家一开始就在那里卖面一直到二十年前搬来了这里以后就一直在原地卖到现在。 回想起几年前还时常见到一位瘦小的老伯伯总是在档口里忙里忙外的, 如今已有几年没见到居海的父亲了,阿海说父亲已经退休了。
小时候骑着自行车从家里来到贪吃街买面的感觉依然记忆犹新。三十几年与海南面的交情,非一般的独特口味,吃在嘴里的都是满满的回忆。 还记得小时候的贪吃街除了海南面以外,隔壁就是峇株非常知名的阿波罗芋头饭了,两个档口之间的屏障异常的密实。谁也不能在任何一个档口吃到另个档口的食物。 有时候和一群同学吃早餐,有的同学想吃面或想吃饭的,都必须花上很久时间讨论才决定先吃哪一档,下次才吃另外一档。 这种现象也一直到了阿波罗搬离贪吃街为止,那个隔离彼此的帆布屏障才被移除。
一杯咖啡乌,一盘经济面。已经可以让自己觉得很奢侈了


杨居海大哥一家人都是靠这个经济面档口为生,小小一个档口却老老实实的让这个看似小康的家庭一直以来都丰衣足食,杨兄家的儿女成群,都有着各自的才华,成绩优秀,对于一个小贩家庭来说的确是不容易的。 多才多艺的杨氏一家人也有着我们都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夫妇俩除了早上开档卖面,在下午的时候也有另外招收学生教导游泳,更令我惊讶的是他自己本身也是象棋公会的会员,就连女儿也和他一样喜欢下棋,甚至参加过比赛。

杨居海喜欢挑战一些没有做过的食物,包括这块已经在我肚子里的蛋糕


杨大哥喜欢烹调,他总是在不断的学习,而我总是得到了便宜每一次新口味的糕点他都会请我吃一点。我喜欢一个人把车子违规的停在路边,然后在自己的经济面里加了卤蛋,一杯豆奶或咖啡的,慢慢享受宁静的早上,档子里小小的收音机总是播着电台的实事节目或新闻,那是一种双倍的收获,也是丰富的早晨。

海南面的档口没有太多的花缘巧语,简简单单的炒面,米粉和粿条, 还有卤蛋,煎蛋,咖喱汁和一些简单的配料。海哥一大早就在档口现炒所有的食材。我们总是吃到最新鲜的。贪吃街永远是贪吃街。没有了早上的华人印度煎饼,不见了路口的那一档潮州糕点,少了一档海南经济面。。。在贪吃街我们还能够贪吃得起来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